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二届全国科学采矿与矿压理论会议暨新疆煤炭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3 阅读次数:

 

 开幕式现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讲话

校党委书记刘波致辞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致辞

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作学术报告

副校长张吉雄主持开幕式

我室常务副主任黄炳香教授做特邀报告

柏建彪教授做特邀报告

曹胜根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许家林教授主持主题报告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2

与会代表合影

     6月21-22日,第二十二届全国科学采矿与矿压理论会议暨新疆煤炭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新疆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指导,煤炭精细勘探与智能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西部能源研究院等8家单位联合承办。

    会议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会见了与会的院士、专家和学者,针对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希望专家们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新疆落地见效。刘波向马兴瑞简要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及援疆工作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彭苏萍、康红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李国良,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奇;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增国及国内68家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共计400余人参加研讨会。

张春林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新疆发展的高端智库、科研院所、矿山企业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说,新疆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开放区位优势明显、前景广阔,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对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自治区将围绕重点产业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紧扣会议议题畅所欲言,提出新理论、新方法、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为自治区能源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学界贡献。

刘波代表学校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向会议承办单位新疆工程学院的倾情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她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她说,学校一直以来积极服务国家煤炭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立西部能源研究院,承担了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努力打造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希望本次会议锚定国际采矿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最前沿,探索解决煤炭工业发展问题的有力举措,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与可持续发展。她表示,中国矿业大学愿继续与各单位一道,积极服务新疆产业创新发展,深度探索行业前沿领域的技术方法,为国家战略与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峰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煤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希望各单位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从源头和底层探索煤炭开发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煤炭发展新篇章。李玉鸿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新疆工程学院始终坚持扎根边疆办教育,服务新疆煤炭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学术界、兄弟院校间以及企业界的交流合作,为创新驱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并以院士报告会、主题报告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提供高水平学术报告71场。21日上午,谢和平、彭苏萍、康红普三位院士分别作了院士报告。谢和平院士作了“‘近零生态损害和近零冲击地压’的负碳高效充填开采全新技术构想”的报告,首次提出“负碳高效充填开采”全新技术构想,构建了负碳矸石快速高效胶结高孔隙混合物充填体、多面并采的负碳高效充填开采技术与工艺等全新理念与技术方案路径,构建了基于CO2、矸石与快速胶结剂混合物“CGIF”充填体的“近零生态损害、近零冲击地压及负碳开采”的矿山充填全新技术体系,可望在全球率先形成“煤炭负碳开采、低碳利用”的煤炭开发利用全过程“自身就实现碳中和”的新格局。彭苏萍院士作了“我国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研究现状及展望”的报告,总结了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近20年研究进展,提出了煤矿智能开采的地质保障平台、高分辨煤岩辨识仪器装备、智能矿山建设决策与灾害隐患预报系统,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系统发展方向。康红普院士作了“深部矿井煤岩体力学特性及岩层控制技术”的报告,提出煤炭保供、国家能源安全及可持续发展需要达到“西部千万吨级采煤工作面及矿井建设”“深部千米深井建设与生产”及“煤巷千米快速掘进技术与装备”的标准,分享了深部煤岩体地质力学特性及采动应力分布、深部巷道围岩变形破坏机理及控制技术、深部工作面岩层破断机理及控制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21日下午,11位专家学者围绕矿业工程领域前沿技术与理论在会上作主题报告。22日上午,来自全国20家单位的54名学者在矿山绿色智能开采理论与技术、采动围岩控制与动力灾害防治理论、矿山固废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技术三个分论坛中作专题报告。

我室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黄炳香教授作了“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特邀报告,柏建彪教授作了“沿空留巷围岩稳定原理与控制技术”特邀报告,蔡武副研究员作了“基于理论模型约束与数据驱动融合的微震定量预测方法及应用”学术报告;曹胜根教授和许家林教授分别与李树刚教授和谭云亮教授主持了主题报告会。

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和科学采矿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钱鸣高院士分别于1981年和2007年创办,在采矿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对推行科学采矿思想,促进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扩大两个论坛会议的影响力,从2023年起,整合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科学采矿论坛以及《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等学术资源,成立“全国科学采矿与矿压理论会议”,更好地汇聚矿业界人才资源与科技力量,推动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疆是国家能源战略定位的“三基地一通道”,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能源接续区与储备基地,为聚焦新疆地区煤炭绿色智能低碳开发与清洁高效利用,“第二十二届全国科学采矿与矿压理论会议暨新疆煤炭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实践,通过全国煤炭行业学者的学术聚焦、交流促进科学采矿学术思想在新疆的发展与实践,维护我国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动能源资源产业绿色化、低碳化,从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李晗杰、周楠、刘红岗

摄影:校党政办公室、煤炭国重办公室

审核:黄炳香

 

 

 

 

 

 

 

 

上一篇:设备处专家组来我室巡查大仪开放共享工作

下一篇: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一行来室考察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