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周世宁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周世宁,1934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53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学院。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矿山瓦斯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院士长期从事矿井瓦斯防治的科学研究工作,在瓦斯流动理论、煤层瓦斯压力和透气系数等参数测定技术、实验研究和生产应用等方面都有许多发明和创造。创建的煤层瓦斯流动理论体系,从本质上阐明了煤矿中的瓦斯来源及赋存条件,他将瓦斯流动理论推进到了固、气耦合的新阶段。发明的“胶圈-压力粘液封孔测定煤层瓦斯压力技术及装置”获1986年国家发明奖三等奖。他创建了以Darcy定律为基础的对煤层有强吸附作用的瓦斯流动微分方程。在实验室进行瓦斯流动的物理模拟试验,并应用相似理论将实验结果以相似准数的形式导出通用的单向、径向和球向不稳定流动瓦斯涌出量计算公式,获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煤层透气系数测定方法”和“予抽煤层瓦斯防止突出”两项技术,均获1983年原煤炭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开创性地建立了我国煤层瓦斯地质、流动理论、瓦斯预测和抽放以及煤和瓦斯突出防治的学术体系,他是该理论体系的奠基人。他长期在瓦斯灾害严重的矿井中从事瓦斯防治工程,为减少瓦斯灾害做出了重大贡献。1986年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篇:周福宝

下一篇:范钢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