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开采研讨会 > 第四届会议 > 正文

第四届会议报道

发布时间:2012-03-09 阅读次数:

9月24日~27日,2011(第四届)“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河南洛阳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铁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姜耀东,义马煤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河南大有能源公司董事长田富军,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党义等出席了24日上午的开幕式。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届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矿业大学、义马煤业集团主办,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义马煤业集团、973项目“煤炭深部开采中的动力灾害机理与防治基础研究”、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中澳矿业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四川大学、煤科总院、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波兰矿山研究总院、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的专家学者,以及神华集团、兖矿集团、大同煤业、淄博王煤矿业、龙煤集团、北京昊华能源、华亭煤业、淮北矿业、神火集团、永煤集团、郑州四维、北京天地科技等共30余家单位近20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24日上午,研讨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铁群代表学校致辞。他就中国矿业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特色与发展目标作了简要介绍后,特别指出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具有深厚行业特点与较强工程背景的高校,在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同时,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和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方位地加强了对外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与国外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已成功举办多次国际性或国内学术会议。对于本届研讨会的召开,他指出,能源资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保证,实现煤炭绿色开采、安全开采,加大对于冲击矿压等安全生产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是能源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围绕“冲击矿压、矿震”的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同行通过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成果,研究探索新问题,对于我国煤矿冲击矿压防治理论与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提升将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义马煤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河南大有能源公司董事长田富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义煤集团的发展情况后指出:在抓煤矿安全生产的工作中,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科技进步是防治煤矿自然灾害、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要更好地解决冲击矿压这一世界性难题,必须依靠持续深入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我们愿意为科学研究提供平台,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共同推动冲击矿压防治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

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陈党义在讲话中说,中国矿业大学与义煤集团联合主办的以“冲击矿压和矿震”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非常必要和适时,对于提升本省煤矿灾害治理水平,促进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煤炭企业要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吸收国内外在煤矿灾害防治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大研究和攻关力度,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为中原崛起再作新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简要介绍了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领域以及对外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后,指出:我国的技术创新需要不断加强与企业间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科学开采、安全采矿”,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解决在煤炭能源安全高效开发利用等所共同面临和关注的课题。煤矿冲击矿压与矿震灾害防治理论的学术研究和技术成果的开发与产业化,也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凝练“科学采矿、绿色开采”科学目标的特色和优势。希望通过开展此次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不断创新“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和机制,继续谱写“科技兴煤、科技兴安”的新篇章。

在24-25日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着“冲击矿压、矿震”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热烈讨论,共同分享了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以及煤炭企业的专家学者所作的31个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的内容既有对冲击矿压产生和控制机理等的理论探索和科学实验验证,又有来自国内外煤矿现场对冲击矿压防治技术体系和实践方法的介绍,涵盖了目前国内乃至国外冲击矿压、矿震及其防治领域的最新进展,充分展示了当前我国冲击矿压与矿震防治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和技术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这对于我国煤炭企业提高冲击矿压防治意识、拓展防治思路、借鉴防治方法等方面均有借鉴和示范作用,对于促进我国煤矿安全生产、进一步推动我国煤矿冲击矿压与矿震防治理论和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26日,与会专家学者应邀参观了义马煤业集团跃进煤矿。该矿就矿井的基本情况和冲击矿压对矿井安全生产造成的危害以及科技兴安防治冲击矿压的技术成果作了汇报。专家学者对于义煤集团在治理冲击矿压和矿震方面所采取的防治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

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诚如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所讲的,我国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能源需求量和煤炭产量的大幅度增长,随着矿井深部开采力度的加大,冲击矿压灾害就越趋凸显和严重。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在内的高校和企业都对冲击矿压灾害防治非常关注,并下大力气进行研究。目前,我国很多研究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包括机理、监测、防治方面的一些研究成果。但由于冲击矿压发生的复杂性,现在还不能得到完全治理。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以及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这对于提高我国煤矿冲击矿压防治的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煤矿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大会现场

义马煤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田富军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铁群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教授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教授致辞

会场掠影

王铁群助理接受采访

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窦林名教授接受采访

(作者 杨作成高杰尹红 摄影高杰)

下一篇:第四届会议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