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冲击地压风险智能判识与监测预警理论及技术体系”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27 阅读次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冲击地压风险智能判识与监测预警理论及技术体系”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6年9月24日,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窦林名教授承担的“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煤矿典型动力灾害风险判识及监控预警技术研究”(2016YFC0801400)第三课题“冲击地压风险智能判识与监测预警理论及技术体系”(2016YFC0801403)项目启动会在我室学术报告厅召开。

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窦林名教授、张益东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牟宗龙教授、信电学院孙彦景教授、科研院冉进财副院长、财务资产部李睿副部长,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张寅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建副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顾士坦副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赵杨锋副研究员、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秦子晗助理研究员以及其他课题参与人员共4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课题总负责人窦林名教授首先对其他院校子课题承担人员表示感谢,并对中国矿业大学相关领导部门长期以来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阐述了本课题的开展对煤矿冲击矿压防治的深远意义;中国矿业大学科研院冉进财副院长和财务资产部李睿副部长分别就课题研究管理政策和课题经费使用规定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之后,与会代表就课题研究计划安排、子课题研究方案与经费安排、研究方案可行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窦林名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形成了课题执行计划方案,并提出了课题期望:希望该课题各参研单位能密切合作,通过三年的努力研究,共同解决课题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努力争取为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良好的支持。

课题简介:煤岩动力灾害,特别是冲击地压动力灾害我国深部资源开采面临的重大安全技术难题。本课题针对煤炭开采过程中冲击地压监测预警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考虑冲击地压孕育发展的力学全过程,研究冲击地压应力-能量-物理参量耦合互馈及时空演化特征,揭示物理场响应的尺度与时序效应以及与能量积聚-释放的关系、多场多参量前兆信息的协同关系与当量转化方式,构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基于时空互补性,建立冲击地压多场多参量监测预警理论与模型;研究冲击地压主控因素、灾害风险与前兆信息的智能判识方法与专家系统,建立冲击地压智能判识预警理论及方法。针对煤矿复杂地质条件,研究基于多参量信息融合的冲击地压前兆信息精确监测、提取辨识理论方法与优化算法,以保证监测信息的正确性与精确度,构建冲击地压力-电-震多源信息综合监测预警技术,同时研发基于震动波CT的主动可控式应力反演技术与装备、地应力连续实时监测理论方法、超低频电磁辐射监测技术,最终形成冲击地压风险判识与监测预警理论与技术体系。通过该项目的创新工作,可以推动行业技术的进步,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启动会现场

课题长窦林名教授发言

李睿副部长解释相关财务政策

贺虎副教授介绍课题研究计划

子课题负责人汇报研究方案

研究方案可行性论证

上一篇: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窦林名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项目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