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主办智慧矿业创新集群成立大会暨2023第一届会员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次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丰致辞

徐工机械副总裁孟文致辞

周伟教授做主题报告

 

6月6日,由我室和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徐州数字空间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矿业创新集群成立大会暨2023第一届会员发展论坛在徐州举办。来自全国知名高校专家、露天矿山相关企业高管、代表及各商界人士,共计400余人共襄盛举。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彭齐鸣,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丰,我室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黄炳香及实验室班子成员,徐工机械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孟文等出席会议。

李小军在致辞中讲到,智慧矿业创新集群隶属于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产业创新集群分会,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徐工集团、智慧矿山领军企业、科研机构等发起和组成。集群以“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建立行业体系标准、链接高端矿山设备制造业;推动矿山数字化、智慧化、无人化进程;实现矿山开发建设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作为首要任务和行动指南。本次大会以“融合共生,问道智矿”为主题,重点发布集群的工作计划、商业模式和创新举措等内容。并以主旨演讲、产品技术推介、沙龙论坛等形式,重点探讨智慧矿山领域开发建设、投资风险、技术应用等主题。

田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以及在智慧矿业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服务智慧矿业创新发展,在国内多个矿山实施了包括信息化管理、远程监控、系统优化等方面的技术改造。他表示,作为集群的牵头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将依托学科广度和专业深度优势,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承担集群人才集聚和培养、研发成果输出、战略决策指导等重任。学校将积极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将学科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助力智慧矿业创新集群实现“兴邦兴业,为国为民”的美好愿景。

孟文在致辞中讲到,徐州工程机械集群是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并连续三年销量稳居世界前三。矿业机械是徐工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拥有大型化、成套化、绿色化产品矩阵外,同时自主研发了智能化、无人化的矿山运输集成系统,正在从装备制造商向智慧运营服务商转型。徐工集团将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品牌优势、人才优势等,充分发挥“链主”企业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参与智慧矿业创新集群的“建圈强链”,围绕产学研用搭建创新联合体”。

在开幕式上,发布了矿用卫星发射计划。我校纪委书记田丰、徐工矿机党委书记崔吉胜与集群单位代表共同按下了象征发射的启动键。该星是我国第一颗矿业卫星,已进入最后的整星测试攻坚阶段,将于今年7月于太原发射。该星是由产业集群充分调研、自主设计、严格论证的X波段太阳同步SAR卫星,拥有优异的性能和服务年限。其发射升空将标志着智慧矿业创新集群星链计划成功启动,可为我国乃至世界矿业行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与多元专属服务,成为智慧矿山领域划时代的突破性成果。

集群设立了专家委员会,聘任了集群的首批专家。我室被聘为集群理事长单位。

论坛环节以“智慧矿业相关技术及投资机会”为主题展开,来自制造企业、科创企业、施工企业、高校、智库、投资等代表,围绕智慧矿山装备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现状、技术进展、关键性挑战、投资机会等问题,展开多维度的深入探讨。我室副主任周伟作了题为“智慧矿山市场的影响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加了徐工超级露天矿业装备下线、交付、发车仪式,深刻体会了徐工的研发能力和市场影响力。

智慧矿业创新集群的成立,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对能源和矿产资源要求的实际举措。可以加快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我国能源资源安全。

 

撰稿: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摄影:刘红岗

审核:周   伟

 

 

 

上一篇: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一行来室考察调研

下一篇: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代表团来室考察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