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举办"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安全工作要求,为提升平安校园建设和加强我室安全管理,我室近期举办了丰富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观念入脑入心。

6月13-14日,我室对煤炭国重所属场地进行了全面大检查,梳理安全隐患,建立隐患台账,通知整改落实。

6月15日下午,我室在矿业科学中心B415报告厅举办“煤炭国重办公室、研究生学习室负责人安全培训暨安全责任书签字仪式”,对所有在我室办公、学习的负责人进行安全培训并签定安全责任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炳香、行政副主任范军、科研副主任周伟和实验室教职工、矿业学院相关教师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黄炳香主任主持。

黄炳香主任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网格责任体系,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我室安全员刘红岗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和学校火灾警示教育片,并带领与会师生贯彻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实验中心安全员关明亮老师结合实验室相关案例从实验室事故的原因、事故的预防原则两方面给参与会师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并从实验室配电、不正确用电的危害、触电预防与救护、电器火灾的消防、实验室线路老化隐患注意事项等方面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用电常识。

实验室安全综合监管负责人范军副主任分别从实验室五级安全责任网格清单、安全责任承诺书等方面提示大家在实验室工作中要牢固树立政治站位意识、安全底线思维、安全发展理念;要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五级安全责任网格体系,明确压实主体责任;广大师生要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参与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按轻重缓急研究对策和措施,落实整改清零,彻底堵塞漏洞,从而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

6月16日上午,实验室对在实验室学习的全部研究生进行了安全培训,每个人都了解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自己的安全责任与义务,签订了安全承诺书。

安全月活动中,煤炭国重还将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实时修订,开展应急演练,并结合毕业生离校等工作,切实达到活动实效。

通过安全月活动,在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教职工、研究生进一步学习了安全知识,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内容和重点、自己的安全责任与义务,增强了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自我保护与应急意识,为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每个人都将为安全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真正达到安全靠大家、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目标。


撰稿:煤炭国重办公室杜薇 刘红岗

摄影:杜薇 宋雨

审核:范军

上一篇: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中煤能源研究院来实验室交流

下一篇:我室举办煤炭国重2022年青年学者论坛暨开放课题进展汇报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