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与徐工集团深化合作结硕果——副校长卞正富带队出席徐工集团百吨级非公路宽体车新产品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3-29 阅读次数:

新车发布

参观车间

    3月28日,副校长卞正富带队参加徐工集团百吨级“XG110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新产品发布会。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成,徐工集团副总经理、徐工汽车总经理、党委书记罗东海,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领导班子,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辉,建筑与设计学院宁芳副教授以及徐工集团部分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2018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总局黄玉治局长政协提案中提到露天矿山装备偏小,应将卡车运输载重提高到100吨以上,经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徐工汽车联合调查研究,提出了比较符合国情的设备载重优化方案和产品实现路径。中国矿业大学露天开采团队和外观设计团队在矿山无人驾驶、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外观设计、露天矿山综合管控平台等方面与徐工汽车进行了深入合作,在露天矿山进行了深入应用,研发出了基于新品“XG110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智慧露天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纯无人驾驶的露天矿山场景的落地。

徐工汽车党委书记罗东海致辞。他表示,XG110高端百吨级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是徐工汽车打造的旗舰产品。中国矿业大学为徐工输送了很多优秀学子,不少成为徐工骨干核心人才;期待双方在人才培育、技术研究与创新等方面开启全新的合作,围绕“人才”同向发力,围绕“矿业”同轴运转,围绕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互融共进,为国家与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再做贡献!

卞正富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 “XG110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是徐工集团和中国矿业大学协同攻关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代表学校对为本产品面世倾注大量心血与汗水的研发团队、一线工人表示敬意。他指出,该自卸车有力提升了我国露天矿山运输装备的智能化水平,为“大国重器”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资源事业提供重要支撑。下一步,学校愿与徐工集团强强联合,共同攻克智能装备制造的关键技术,推动智能矿山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先进装备落地。

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炳香介绍了前期合作情况与以后合作新构想。他提出了通过技术与装备将矿业的产业链和创新链串联的构想,建议组建“矿业产学研联盟”。基于中国矿业大学的矿业领域技术优势和徐工汽车的全球矿山服务网络优势,将中国矿业大学与海内外矿山企业建立产学研密切联系,组建全产业链联盟,聚焦行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不同专长人员的通力合作攻关,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链条支撑,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民族企业的担当,联手打造世界高端矿山技术与设备的“研发生产”创新基地,探索出一条高校、地方和企业“产、 学、研、用”密切合作的新路子。

徐工集团董事长邱成讲话表示,徐工已经成功跃居全球行业前四强。打造挖运一体化矿山施工解决方案,是徐工集团自创建以来持续专注、聚焦的重点事业。中国矿业大学以矿业为特色优势学科,双方在专业领域、技术耦合、服务对象、人才匹配等各方面,均有着先天的契合度。本次新品发布标志着双方合作持续深入、达到更新高度。衷心希望双方持续加强合作,将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国家双碳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写好时代新答卷!

   活动期间,在罗东海总经理陪同下,卞正富副校长一行参观了徐工重卡技术中心和生产车间。


新闻来源: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红岗

摄影:杜薇

审核: 周伟


 

上一篇:我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推进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