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室举办2020年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20-08-30 阅读次数: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要求,8月23日至29日,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向大中小学生普及了采矿科学知识、疫情防控知识。

8月25日,我室肖栋、谢建林、刘红岗、宋雨等老师组织了来自矿大附属学校中小学的同学参观实验室,向他们科普煤炭的形成、日常生活中的微生物与防疫知识、科学仪器的用途与使用方法。向中小学生科普科学研究的过程、科学与生活的联系等知识,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启蒙他们的科技意识。

8月29日,我室常务副主任黄炳香教授、李猛老师、赵兴龙老师等向来自河南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新疆大学等学校的40余名对科研工作充满好奇的大学生进行了线上科普宣传,联系大学生所学的物理、地质知识,结合煤炭形成、赋存、开采以及岩层变形、移动规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采矿中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实验仪器。既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重要成果,也向他们介绍了科学研究过程,培养了大学生的科研兴趣。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于8月23日至29日在全国同时举办,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中国建设等中的显著成效;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群众性科技活动,展示科学普及工作和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科普生活中的微生物

科普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

科普实验室中的实验方法

对大学生线上科普

对大学生线上科普

上一篇:我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下一篇:校领导慰问看望我室暑期科研一线的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