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科技进步奖简介——煤矿冲击矿压电磁辐射监测预警技术与装备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0-04-01 阅读次数:

简介:该项目针对煤矿冲击矿压频发、预测准确率低、防治有效性差的问题,开发了冲击矿压电磁辐射监测预警技术及装备,并进行了成功的推广应用。其主要成果及创新点有:揭示了煤岩冲击破坏过程的电磁辐射规律,首次从理论上建立了煤岩电磁辐射的力电耦合理论模型和冲击矿压统一预测准则,发明了冲击矿压的电磁辐射实时监测预警技术和装备,实现了对冲击矿压的非接触、定向区域、在线式监测及分级预警,技术先进,操作简便,优点突出。

该项技术与装备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是科技部2002年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并在全国30多个煤、矿区和波兰Zofiowka煤矿进行了成功的推广应用,解放了大量由于严重冲击矿压而封闭的煤炭资源,保证了安全高效生产的,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了行业科技进步和学科发展。

上一篇:煤岩动力灾害预测技术及装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篇:国家科技进步奖简介——破碎岩体渗流规律及其在煤矿突水防治中的应用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