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高压磨料射流割缝防突技术(中国煤炭工业2005年度十大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0-03-27 阅读次数:

针对高突矿区煤层巷道掘进过程中的瓦斯突出机理、煤巷瓦斯流动规律和突出危险性进行了研究,在学科交叉的基础上提出了高压磨料射流割缝技术与钻孔瓦斯排放相结合的综合防突技术措施,主要研究成果体现在:

以煤层巷道卸压区宽度为变量,构建了煤层巷道煤与瓦斯突出的突变理论模型,将以往的点—线式(一维)预测模型,推进到了面(二维)预测模型,并且利用该突变理论模型能更好地、直观地描述煤层巷道煤与瓦斯突出现象和目前存在的低指标突出现象。首次以突出机理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构成立体的整体卸压新理念;并且认为,只有达到整体卸压,才能有效防治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发生,为提高高突煤巷掘进工作面防突技术措施的有效性奠定了基础。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高突煤巷掘进工作面防突工作的高压磨料射流割缝成套装备,其中包括:喷嘴、磨料罐和液压控制系统。所研制的成套装备经过应用表明:具有割缝效果好,工艺简单,操作方便,使用安全可靠的特点。该技术创造性地把高压磨料射流割缝卸压增透与煤体注水同步完成,在更好地消除突出危险性的同时,也降低了工作面的粉尘浓度,为矿工创造了一个良好工作环境。

研究成果获得2005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奖。项目研究期间,发表相关论文5篇。引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973项目1项。

上一篇:国家科技进步奖简介——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

下一篇:防治煤炭自燃的三相泡沫与稠化悬砂技术(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