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6 阅读次数:

项目启动会现场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杨纯懿主任致辞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康红普院士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

2022年8月19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承担、黄炳香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2021YFC29021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苏徐州顺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裴志永处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处杨纯懿主任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宋学锋校长,项目跟踪专家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琦教授,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康红普院士、南华大学丁德馨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农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陈卫忠研究员、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朱瑞军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孙亚军教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南京设计研究院仲松教授级高工、华建会计事务所王媛媛等,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示范工程单位领导及项目牵头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矿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宋学锋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向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与科研平台的优势,为项目顺利开展提供充足保障。

裴志永致辞,邀请项目组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对该项目实施严格把关,为项目的实施提出精准深刻的建议,促使项目产出高水平成果。

杨纯懿对项目立项和启动表示祝贺,表达了对本项目寄予的厚望,同时表示作为主管部门,将做好指导和支撑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冯夏庭院士强调了煤与煤系共伴生矿产协调开采研究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本项目取得高水平成果的期待。

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袁国栋副总经理代表项目示范工程单位致辞,表示山西华兴将在示范工程建设中投入充足的人力财力,将理论与技术集成示范,全力保障项目成功。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康红普院士主持。实施方案论证环节首先由黄炳香对项目的整体情况及阶段性进展进行了介绍,项目围绕煤系共伴生矿产开采的重大战略需求,拟构建煤与煤系共伴生矿产的全生命周期协调开采规划理论,形成通用性的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体系,保障各矿产开采活动不影响彼此正常开采。

各课题负责人(骨干)东北大学杨成祥教授、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余斌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岳中文教授、南华大学贺桂成教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陈大勇老师,围绕“协调开采多相多场演化与岩层活动叠加影响规律、协调开采成套方法、协调开采的开拓延伸及其围岩稳定控制技术、协调开采隔水层稳定性及污染物迁移控制技术以及协调开采技术工程示范”依次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重点阐述了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实施方案、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等内容。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的质询和讨论,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建议,经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

8月19日下午,黄炳香组织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召开项目组研讨会,细致梳理和总结了项目跟踪与咨询专家的意见建议,就增强各课题研究的关联性、下步研究重点及示范工程推进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新闻来源: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邢岳堃 刘红岗

摄影:蔡青旺 焦国祥

审核:周伟

 

上一篇:我室获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下一篇:我室许家林教授应邀为煤矿总工程师讲解《煤矿绿色开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