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矿井通风防灭火

发布时间:2010-05-15 阅读次数:

“矿井通风防灭火”创新团队是江苏省教育厅2009年8月批准建设的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之一。团队带头人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王德明教授,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1名、讲师6名和博士生6人,平均年龄33岁。

2009年8月以来,团队成员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款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学者攀登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研究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申请或获授权国家专利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1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部。

团队自立项以来,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被遴选为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获得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二等奖,培养的博士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

矿井通风防灭火是我国煤矿安全的传统学科方向,是保障煤矿安全高效生产的基础及关键研究方向,本团队将进一步突出其特色,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发煤自燃倾向性测试新方法及装备、矿井火灾防治新材料、煤矿采空区的煤自燃火源特性、煤自燃隐蔽火源探测方法及其装备和泡沫除尘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通过建设,预计将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将取得较大的突破,取得一批具有高展示度的原始性创新成果。

下一篇: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矿井瓦斯防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