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首批创新团队: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0-05-11 阅读次数:

“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创新团队是中国矿业大学2005年1月首批获准建设的创新团队之一。由于建设成果显著,2009年1月考核为优秀,学校决定从2009年6月起将本团队转入第四批创新团队进行继续培养。

该创新团队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瓦斯与火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进行建设。针对煤矿瓦斯爆炸、火灾等重大灾害防治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本团队主要在煤矿瓦斯灾害防治、煤炭自燃机理及防治、矿井通风与防尘、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等领域进行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2005年以来,团队成员承担了(或正在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课题1项、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仪器专款项目2项、面上项目8项、青年基金项目7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课题1项、子课题7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1项、子课题5项,国家重大产业开发技术专项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学者攀登项目1项,纵向科研经费达到3297万元。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含中国煤协、国家安监总局)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1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篇,国家级图书奖1项,省部级图书奖1项;获授权国家专利4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86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7部。

2005年以来,团队中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被遴选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人分别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获第十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2人获得孙越崎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全国青年科技奖,1人获得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二等奖,2人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所培养的研究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2006年度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

通过大力建设,本团队整体科学研究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特别是在区域性瓦斯治理、保护层开采、煤自燃特性测试及新型防灭火技术、煤与瓦斯突出预测预报及防治技术、瓦斯(煤尘)爆炸动力学演化、煤岩动力灾害监测预警等研究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团队十分注重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现已与国外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举办2次国际会议、2次较大型国内学术会议,通过这些工作,扩大了本团队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加强了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推动了团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上一篇: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矿井瓦斯防治

下一篇:中国矿业大学首批创新团队:绿色采矿创新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