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教授

发布时间:2009-05-11 阅读次数:

  

周世宁,男,19341月生,著名矿井瓦斯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消防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历任3届江苏省政协委员。

周世宁院士长期致力于安全工程、矿井瓦斯防治、消防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1963年首次提出煤矿瓦斯地质的八项基本因素,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煤田瓦斯预测;将瓦斯对煤的强吸附性与渗流理论中的Darcy定律相结合,创建了“煤层瓦斯流动理论”体系,并导出了巷道、回采和钻孔瓦斯流动场内压力和流量的计算方法;提出了“煤层瓦斯应力场”的概念,将瓦斯流动理论的研究推进到一个固、气耦合的新阶段;首次提出煤层是由煤粒和裂隙组成,煤粒中瓦斯按Fick扩散定律,裂隙中按Darcy定律流动,并求得其流动方程;从突出事故中发现含瓦斯的软煤在地应力作用下有明显的流动效应,创造性地提出了“煤和瓦斯突出的流变假说”;发明的“胶圈—压力粘液封孔测定煤层瓦斯压力的装置”,结束了世界上因漏气测定瓦斯压力不准的历史。出版有《煤层瓦斯赋存与流动理论》等学术专著,发表论文50多篇,培养了博、硕士20余名。

1959年他研制的矿井通风网路电模拟计算机被高教部选送到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展览。1979年应邀担任在前南斯拉夫召开的第18届国际采矿安全大会执行副主席,1998年在日本东京亚洲和太平洋国际采矿大会任执行主席。并多次出国讲学,在19851990年分别应邀担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Wollongong大学客座教授。

他发明的“煤层透气系数测定方法”获1983年获煤炭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设计制作的胶圈—压力粘液瓦斯压力测定仪,获得了1987年国家发明三等奖。1993年其“煤层瓦斯流动规律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
   
1986年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9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