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一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6 阅读次数:

7月30-8月1日,由我校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矿业工程学院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煤炭学会和内蒙古伊东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科学采矿论坛暨第二十一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内蒙古准格尔旗举行。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太原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新疆大学等25所高校,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安科兴业集团等企业,煤炭学报、科学技术出版社等期刊和出版单位的60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

开幕式由我校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执行主编曹胜根教授主持,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永全、我校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炳香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

开幕式上,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永全表示,科学采矿论坛和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采矿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内蒙古工业大学在建校70周年之际承办此次会议,旨在将大家的目光聚焦祖国北部资源,希望大家把握时代新机遇,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为推动中国矿产资源绿色安全开采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

黄炳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科学采矿论坛暨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主办的传统学术活动,对促进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行科学采矿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采矿科技界具有广泛影响。在目前“双碳”目标的国际形势下,高质量矿产资源开发保障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愈发严峻,希望大家通过学术交流,研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科学采矿等方面的真知灼见,促进采矿行业的科技发展。

会上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为本次会议撰写的论文《岩层运动与控制需要进一步考虑的几个问题》。论文中介绍了煤炭开采上覆岩层破断规律,岩层运动对采场、巷道矿压显现规律,以及覆岩空间裂隙演化与地表沉陷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本次与会学者的学术研讨指明了方向。各位学者围绕矿产资源绿色开采新技术、深部资源开采理论与方法、矿山智能开采理论与方法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现场研讨交流。

科学采矿论坛由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于2007年首次主办,至此已成功举办9届。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由《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主办的传统学术活动,至此已连续成功举办21届。科学采矿论坛暨矿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已成为国内煤炭领域科学开采、绿色开发利用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会议现场

撰稿: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宋爽

审核:许兴亮

上一篇:我室与南京禹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智慧矿山实验室”捐赠仪式

下一篇:云鼎科技、中煤洗选、赫安能源领导来室参观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