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姚强岭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姚强岭,1982年1月生于河南省兰考县。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论文》"工程技术"分卷编辑委员会委员。获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02年9月至2011年6月,先后在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系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导师:李学华教授、曹胜根教授;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至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岩石力学、绿色开采、矿山压力及其控制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及企业创新科技项目30余项;(2)已公开在国内外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第1/通讯作者SCI、EI收录论文46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25项;(3)研究成果第1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及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团队奖(指导教师)和江苏省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目前的科研兴趣主要集中于煤系采动水资源开采与利用(绿色开采、地下水库)和小孔径煤岩体地质力学参数原位快速测试(岩石力学、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

1、较为系统地开展了煤系采动水资源开采与利用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较为深入地研究了水作用下典型煤系沉积岩宏、细观力学性质变化和变形失稳规律;揭示了动态含水率下煤系沉积岩损伤破坏机理;建立了煤柱坝体宽度理论计算模型,为煤矿地下水库储水坝体稳定性设计提供了测试平台和理论基础;形成了矿井采动水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技术体系。

2、建立了工程岩体力学性质快速原位测试系统,开发了基于原位测试参数的围岩稳定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制了小孔径煤岩体力学参数原位测试系统;研发了小孔径水压致裂地应力测试新装备,实现了煤矿井下地应力大规模、快速测试;提出了围岩破碎程度定量化表征方法,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围岩结构智能识别系统。

联系方式:yaoqiangling@126.com,yaoqiangling@cumt.edu.cn。

上一篇:柏建彪

下一篇:秦波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