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高明仕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高明仕,男,1970.2,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巷道支护与矿压控制、冲击岩爆灾害防治

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煤矿安全生产专家,第五届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全国煤矿支护先进个人,新疆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永煤集团特聘安全生产"技术顾问",中央(国家)机关第8批援疆干部人才。

《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煤炭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安徽理工大学学报》、《岩土力学》、《东北大学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应用力学学报》、《黄金科学技术》等学报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论文评审专家,《采矿与冶金》(Mining and Metallurgy)期刊编委,"科普中国o科学百科"审核专家。

1992年7月获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在煤矿一线从事生产技术、设计及安全管理工作八年,历任采煤队技术队长、生产科副科长等。2001年考取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硕士研究生,2003年提前攻读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6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冲击矿压巷道围岩的强弱强结构控制机理研究》获2007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6-2011.8在中国矿业大学力学流动站和永煤集团博士后工作站联合进行博士后课题合作研究。

高明仕教授主要从事煤矿开采矿山压力及其控制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及永煤、西山、平顶山、淮南、淮北等企业委托课题40多项,多年来一直坚持深入矿井一线研究解决煤矿中的开采和支护技术难题,在巷道围岩控制理论及技术、深部开采冲击矿压灾害防治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明了煤矿地下岩体围岩强度原位快速测试方法,设计了巷道钻爆法爆破参数自动设计辅助系统,提出了深部巷道厚层泥岩顶板梯次支护、高应力大变形软岩巷道全断面O型控制、顶帮底门区山型主控裂隙联动控制等技术和原理,提出了煤矿巷道支护的强弱强理论,研发了煤岩弱结构气裂技术与装备,解决了一系列高应力强矿压大变形静动载复杂条件巷道支护技术难题;针对冲击矿压巷道防控进行前沿研究,建立了基于能量守恒理论的冲击煤层巷道支护设计新方法。

研究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六届安全生产成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煤矿第五届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1篇论文入选F5000(中国科技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项目,2013),在全国社科核心期刊-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发表教学法论文1篇。

研究方向:1、冲击岩爆巷道支护 2、地下工程智能构建 3、矿业规划与可持续

联系方式:13775998215 cumt_gms@163.com

上一篇:钱鸣高院士

下一篇:屠世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