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谢文兵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

谢文兵,1965 年 2 月生,安徽桐城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测量专业,1990年获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岩层移动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1991年2月留校任教,1995年后主要从事巷道支护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于1999年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巷道围岩控制、岩土工程数值模拟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谢文兵长期从事高应力软岩巷道支护研究工作。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创新项目,主持完成了《郑州矿区松软煤层巷道新型支护研究》等五十多项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5 篇,其中EI收录13篇。

谢文兵带领科研团队在煤炭一线进行了20多年连续不断的攻关研究,解决了大量软岩巷道和深井破碎围岩极难维护巷道的支护难题,针对各类巷道的围岩移动变形特点,根据各类支护的承载特性,系统研究了各类支护承载结构的稳定性,提出了支护承载结构补偿原理及相应的支护承载结构补偿技术,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性成果:

(1)根据U型钢支架结构力学分析模型,系统研究了U型钢支架的结构稳定性,通过结构补偿技术,大幅度降低支护结构危险截面承受的应力,充分发挥U型钢支架的承载性能,提高U型钢支架的整体承载能力及其结构稳定性;

(2)系统研究了不同锚杆支护参数峰后锚固体的承载特性和破坏特征,建立了峰后锚固体强度衰减模型,揭示了峰后锚固承载结构强度弱化机理,提出峰后锚固承载结构补偿原理及相应的结构补偿技术,减小锚网支护承载结构不均匀变形程度,提高锚网支护承载结构的整体稳定性;

(3)深入研究了高应力软岩巷道锚注加固机理及成套加固技术;

(4)深入研究了采动影响巷道围岩失稳机理,提出了采动影响巷道围岩控制应根据采动影响过程中巷道围岩移动变形特点,采用相应的围岩控制技术;在深井极软岩大变形巷道围岩控制方面,开发了新型本安高强稳定型耦合支护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大量软岩巷道支护技术难题。

上述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水平,在郑州矿区等十多个矿区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煤矿巷道支护理论及技术的发展,提高了我国煤矿软岩巷道围岩控制的技术水平。

谢文兵2004年被遴选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校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被遴选为校青年学术带头人。

联系方式:13952206989 / cumt1688@126.com

上一篇:程远平

下一篇:谢耀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