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开采研讨会 > 第一届会议 > 正文

第一届会议报道

发布时间:2008-10-28 阅读次数:

2008年10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矿业大学主办、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徐州开元名都大酒店举行。来自波兰、乌克兰和全国的科研院所、高校、煤炭企业的100多位专家、教授、学者和管理人员参会。我校学科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环测学院、资源学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承办单位有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校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此外,波兰矿山研究总院、波兰DRYPS咨询公司、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同协办此次研讨会。

10月23日上午8:30,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举行开幕式。我校副校长缪协兴致欢迎词,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教授和波兰DRYPS咨询公司Roman Dryps总经理分别致词。开幕式由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主任窦林名教授主持。

缪协兴副校长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办学规模、科研成果、国际化办学的成效等情况。他指出,绿色开采的理念首先由我校钱鸣高院士提出,且得到了广泛响应和深入研究,本次国际研讨会将更加深入地探讨这一理念,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可以取得更多成绩。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苏萍院士在致词中介绍了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结构简况、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情况,详细说明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经过。波兰DRYPS咨询公司Roman Dryps总经理在致词中介绍了波兰DRYPS咨询公司的情况,非常感谢中国矿大对这次会议的组织和支持,希望通过每年一度的相会,增进中国、乌克兰、波兰人民之间的友谊,通过深入的研讨,促进煤炭高效绿色开采,同时介绍了与会的9位乌克兰、波兰的学者。

研讨会分5个单元共举行了30场学术报告,其主要内容可概括为煤矿绿色开采理论与技术、煤矿重大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理论与技术等方面。本次会议的这些学术报告代表了上述研究方向的学术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

在绿色开采方面,与会专家学者主要介绍了中国的煤矿绿色开采技术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煤炭地下气化导控技术,开采沉陷与地表保护开采技术,煤矸石及煤矿固体废弃物膏体充填开采技术等内容。

在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方面,与会专家学者主要介绍了矿井的通风防灭火技术,泡沫金属在煤矿中的应用,中国煤矿瓦斯治理“抽采达标”,高压磨料射流钻割一体化防突,深部煤层的瓦斯涌出特点,真空腔对可燃气体爆炸的抑制作用等内容。

在高效开采方面,与会专家学者主要介绍了中国厚煤层放顶煤开采的理论与技术,复杂赋存煤层的高效开采技术,中国露天开采的现状及开采工艺发展趋势等内容。

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方面,与会代表主要介绍了岩层控制的关键层理论研究进展,无煤柱沿空留巷围岩控制理论与技术,动压巷道围岩稳定理论与技术,沿空充填分段分级承载留巷试验,煤矿冲击矿压的防治理论技术,冲击矿压细微观试验研究,冲击倾向性煤层巷道围岩的控制理论与技术,岩爆倾向性岩层的声电规律,深部矿井微震监测及冲击危险性评价预测等内容。

在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相关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展览。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学术交流,并就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始终洋溢着求真务实和创新进取的精神,与会代表衷心希望矿山开采的安全得到保障、环境得到改善、科技得到继续发展,实现科学采矿!

副校长缪协兴在开幕式上致词

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

中国矿业大学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窦林名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波兰DRYPS咨询公司Roman Dryps总经理在开幕式上致词

与会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研讨会现场,各方来宾认真听取研讨会报告

下一篇:第一届会议会议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