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科研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服务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煤矿井下智能化分选及就地充填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2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10日,由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我室张吉雄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部煤矿井下智能化分选及就地充填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山东泰安顺利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专家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康红普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申宝宏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梁冰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家臣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张东升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周辉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李兆暖高级审计师,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煤炭工业济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知名学者,以及项目学术骨干等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在致辞表示将结合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方案,全力配合项目牵头单位推动本项目的完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代表项目推荐单位致辞,从国家能源发展趋势以及环境保护的角度肯定了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并倡议将本项目作为青年优秀人才培养的平台与契机加以充分利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向鹏博士代表项目管理部门向与会人员细致解读了国家深地专项布局及过程管理等相关政策及战略导向。

在随后召开的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我室张吉雄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从关键技术问题、考核指标及评价体系、工程进度安排、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辛恒奇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表示,本项目经费配套、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已作为重要工作列入了集团公司年度计划,项目研究团队将按照专家组要求,尽快推动项目的实施。

本项目于2018年批准立项,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项目针对煤矿千米深井智能化分选及就地充填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进行研究,预期在井下全粒级水介质分选、超大断面密集硐室群围岩控制、矸石充填与岩层控制等方面的理论、技术与装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成2个示范工程,引领深部煤矿井下智能化分选及充填开采的技术进步。

会议现场

卞校长致辞

上一篇:2019年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下一篇:张吉雄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