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新技术成果展

发布时间:2010-06-03 阅读次数:

序号

成果名称

主要性能指标

技术

领域

适用范围

主要完成人

技术持

有单位

主要应

用单位

1

露天矿大面积火区治理关键技术

火区探测技术: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

三相泡沫技术:产生量大、覆盖面广、可向高处堆积;

移动式综合灭火系统:具备注水、注浆、注三相泡沫的功能,出口压力可控,机动灵活、连接快速、运行稳定;

安全技术及工程

露天矿地表火灾、小煤窑老空区火灾、采空区煤自燃火灾、井巷高冒火灾等。

王德明等

中国矿业大学

中煤平朔

2

低透气性煤层群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关键技术

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5至8个百分点;Y型通风方式下工作面降温3~5℃,改善了作业环境;瓦斯抽采最大化降低了温室效应,实现了矿山的节能减排,瓦斯利用成本大大降低,实现了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和环境生态保护的和谐发展。

在沿空留巷围岩稳定性控制技术、巷旁充填材料与快速留巷充填工艺系统、留巷钻孔瓦斯抽采技术等三项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或集成创新,已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另获得专利受理9项,成果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采矿工程

煤矿领域

张农

淮南矿业集团

中国矿业大学

重庆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辽宁铁煤集团、山西华晋焦煤集团

3

煤矿极易离层破碎型顶板预应力控制理论研究及工程应用

以埋藏深、结构复杂的离层破碎型煤巷顶板综合控制技术难题为突破口,系统研究煤矿巷道顶板的稳定机理和支护技术,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该项项成果揭示了复杂条件煤巷两类冒顶及两种支护失稳形式,提出顶板离层控制理论。创新了3项显著提高锚杆支护能效的新技术,建立了高强预应力支护新体系,实现了煤巷支护技术从传统的机械式点锚固锚杆、高强螺纹钢树脂锚杆支护到高强预应力支护的阶段性突破:1) 形成了高性能预拉力锚杆的整套技术;2) 首次研制并应用钢绞线预拉力桁架系统;3) 首次开发并应用M型钢带;4) 申报了2项技术发明专利,获得1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 开创了锚杆支护产品的产业化路子,建立了省级高新技术和省级高新产品企业。突破了极软散煤层沿空掘巷、高地应力特厚松散煤层复合顶板及留顶煤等特别困难的煤巷支护难题,大大拓展了煤巷锚杆使用的地质条件和范围,为大范围推广新技术提供了实践指导。

采矿工程

煤矿领域

张农

淮南矿业集团

中国矿业大学淮北矿业集团

淮北矿业集团

淮南矿业集团

皖北煤电集团

兖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4

高水速凝材料沿空留巷技术

技术指标(经过具有资质的检测部门认可的性能指标)

1、充填系统费用少于30万元。

2、沿空留巷成本:500元/m3,充填体宽度小于采高。

3、留巷帮顶保持完整,适当卧底即可满足使用要求。

采矿工程

顶板有一定的自稳能力,一般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应用较困难,难以冒落的坚硬、厚层顶板(如厚度大于3m的细砂岩、石灰岩)也不适用该技术。

柏建彪

中国矿业大学

山西沁新集团

5

沿空掘巷、破碎围岩稳定控制技术

技术指标(经过具有资质的检测部门认可的性能指标)

1、沿空掘巷减少10~15m护巷煤柱。

2、提高巷道掘进速度,月进度可达600m以上。

3、降低掘进成本,巷道使用期间不用维修,支护、维修费用共节省600元/m以上。

4、巷道使用期间稳定性提高,减少了端头及超前支护工作量,可加快工作面推进速度,为实现高产高效矿井创造了条件。

采矿工程

不仅在沿空掘巷、破碎围岩条件下适用,在正常掘进巷道遇到地质构造带、围岩异常破碎时也能有效控制围岩的变形。尤其在高产高效矿井1个矿井1个采煤工作面,采用该技术可以保障在上区段工作面岩层稳定之前进行沿空掘巷,实现在动压、破碎围岩中有效维护巷道,为保障矿井高产高效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途径。

柏建彪

中国矿业大学

山西潞安集团王庄煤矿

上一篇:国家科技进步奖简介——大型露天煤矿开采新技术与应用研究

下一篇: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部分2005-2009年获奖情况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