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防治煤炭自燃的三相泡沫与稠化悬砂技术(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0-03-27 阅读次数:

针对现有主要以一相或两相介质作为矿山防灭火材料与技术存在的不足,研制出了三相泡沫防灭火技术及装备,充分发挥了三相介质防灭火的优点。研制出了高效和稳定时间长的三相泡沫发泡剂,发明了三相泡沫发泡装置。该技术已在我国40多个矿井成功获得应用,扑灭了多起煤炭自燃火灾,尤其在治理宁夏白芨沟煤矿特大区域火灾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该成果为治理煤炭自然发火提供了一项新型高效技术,增加了矿井的抗灾和减灾能力。

针对我国西部矿区缺土少水状况,开展了稠化砂浆防灭火材料的研究,成功研制出稠化剂及稠化砂浆制作系统。研制的悬砂稠化添加剂可在水中形成松散的三维网状结构,能使砂粒悬浮。稠化砂浆具有高吸水性,保水时间长,具有优良的防火阻化功能,又无毒无味无害,不污染环境,是我国西部地区防治煤炭自燃的新技术手段。项目研究成果已在神东矿区获得广泛应用并取得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相关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2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项,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培养博士生6人,硕士生8人。2005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第八届特等奖和第九届一等奖,还获得一项第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上一篇:高压磨料射流割缝防突技术(中国煤炭工业2005年度十大科技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