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荷兰莱顿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专家访问我室

发布时间:2024-02-01 阅读次数:

114日,荷兰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区域国别研究中心黄思然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崔忠洲副教授等一行来我室访问交流。我室在B516-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中阿微生物采矿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肖栋等人出席交流活动。

肖栋代表我室对黄思然一行表示欢迎,对方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双方围绕“中阿微生物采矿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对一带一路中国企业拉美发展路径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交换了意见,黄思然介绍了我国科研机构在拉美的合作及进展,提出了中国企业拉美发展的共性特征,并探讨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产学研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参观实验室

    座谈中提出,中阿微生物采矿国际联合实验室是我校与萨尔塔天主教大学及多个阿根廷高校共同支持的一项重大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旨在结合精细勘探、资源高效开发、微生物采矿等技术,实现矿产资源的高效开采与利用。科研联合对中国企业在南美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成为议题焦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阿微生物采矿实验室的成立将为中国企业在南美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持。该实验室不仅集结了中阿两国在微生物学、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优势,更将为相关科研机构提供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

黄思然研究员在讲话中表示,微生物技术在锂资源开发的应用是一项具有巨大潜力的前沿技术,通过合作研究,我国与拉美各国在这一领域将能够共同探索更多创新方法,推动技术不断升级。这对于解决资源开采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崔忠洲副教授补充道,南美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传统开采方式效率低、产出慢、生态破坏强。中国矿业大学先进采矿技术的引入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可持续的资源开发解决方案,有望在南美地区塑造中企良好形象,促进与当地政府和社区的良好合作。

会后,双方专家表示将加强校际联合、专业人才培养,促进科研团队的深度合作。这次访问交流不仅加深了中外专家之间的友谊,也为未来中阿微生物采矿实验室的研究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家简介:黄思然,博士、荷兰莱顿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一带一路中国企业拉美发展路径”研究;崔忠洲,博士,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教授、《中国与拉美》主编,主要从事拉美社会文化研究。

 

 

撰稿:肖栋

摄影:张渝鸿

责任编辑:刘红岗

审核: 范军

上一篇:我室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下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煤与共伴生战略性金属矿产协调开采理论与技术”2023年度研究进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