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07-03-15 阅读次数:

3月14日下午,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申报和审批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0〕13号)精神,学校在行政楼B401会议室召开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申报动员会。教务处领导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高井祥处长主持。

高井祥处长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背景、意义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涉及的领域。他指出:目前,国家决定大力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环保技术、生物医药等关系到未来环境和人类生活的一些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了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从本科教育入手,加速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积极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人才,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决定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一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申报和审批工作。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的领域包括:①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洁净煤技术、核能技术,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新能源汽车等。②信息网络产业。传感网、物联网技术。③新材料产业。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等。④农业和医药产业。转基因育种技术。创新药物和基本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⑤空间、海洋和地球探索与资源开发利用。在讲话的最后,高井祥处长要求各有关学院按照《通知》精神,提出各自的新专业申报意向。云武副处长重点解释了新专业申报的程序及注意事项。

经过热烈的讨论和认真研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现有基础,大家认为我校应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以及地下轨道交通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和新专业申报。最后,会议要求有关学院牵头,围绕以上四个重点方面准备材料分别向学校提出一个拟报新专业,学校将于近期再次召开相关会议,研究确定最终申报的专业。

上一篇: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员登记表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