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教授

发布时间:2009-05-18 阅读次数:

彭苏萍院士:

1959年6月生,著名矿井地质和物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彭苏萍院士主要从事煤矿工程地质和工程物探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973”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探月工程”重大工程专家咨询组成员、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评议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原煤炭工业部科技拔尖人才获得者。

近年来,先后承担了“973”、“863”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和产业化项目,以及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研制与开发了矿井地质雷达、多波地震仪及相关软件,建立了煤矿采区小构造高分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体系,在全国34个煤炭企业57个工程项目中推广,在隧道工程和军事阵地建设中得到应用。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软件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出版和发表了《ENGINEERING GEOLOGY FOR UNDERGROUND ROCKS》、《矿井工程地质理论与实践》等3部专著和126篇论文,其中,SCI收录17篇,EI收录92篇,ISTP收录7篇。培养毕业的博士和博士后38人,硕士40人。

2002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2004年获孙越崎能源大奖和中国工程院光华科技奖(青年奖),2005年他领衔的团队被评为教育部首批优秀研究团队,2006年被评为“国家653工程”煤炭地质与测绘领域首席专家,2008年获首都劳动奖章,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篇:采矿工程学科团队建设情况

下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教授

关闭